【靖苏】空山

梅长苏走了之后的那个年头,萧景琰爱上了赏梅。
为此,他在宫里特地命人辟了一处园子,亲手植下几株梅树。如今在这隆冬的最末,匠人种的梅早已稀稀拉拉之时,独有这几株还争艳夺目,长势喜人。

萧景琰随手折下枝头的红意点点,依稀想起有一个偏好折花的孩子,从前靖王府的花可没少遭他的殃。如今,他便不能算作孩子了吧。萧景琰微微一笑,摇了摇头。想不到自己不知不觉的已经到了感慨过去的年纪。
覆雪的桠枝,带着彼时无意触及某人指尖时感受到的温度。梅长苏。
天色昏蒙飘起了雪。他猛然发现,梅长苏这个人终究也成了过去。
看不穿,猜不透,回不去也放不下。


在一切尘埃落定的那一年,感触良多。萧景琰打心里知道梅长苏还将回到梅岭,回到那个幽寒地狱中去。他没打算留下,没打算待在自己身边,或许也根本不存在什么江湖再见。梅长苏没打算许下一诺。更没打算应允自己什么。诺不轻许,故不负人;诺不轻信,人不负我。
他萧景琰偏偏愿意被梅长苏辜负。当年梅长苏曾说自己没脑子,当真不错。


嗯。他说当惯了梅长苏,言下之意即是,做不回林殊了。却闭口不提以前的种种,那些嬉笑怒骂鲜衣怒马的岁月如何能够烟消云散呢。
倘若他能平安地走出梅岭,纵然从此身边就要一直粘着一个没个正形的蒙古大夫那也无妨。总算他能安安稳稳地活下来,品茶、观日出和落霞、去从未踏足过的地方看一看。纵然陪在他身边的那个人不是萧景琰自己。即使他被一个从不曾认识林舒的人带走。只要能好好活着,如此便好。
没有人能握住赤色的火焰,抓住虚妄。萧景琰也是如此,于是索性放手。


送君千里直至峻岭变平川
惜别伤离临请饮清酒三两三
一两祝你手边多银财
二两祝你方寸永不乱

半醒半醉日复日
无风无雨年复年
花枝还招酒一盏
祝你娇妻佳婿配良缘
风流子弟曾少年
多少老死江湖前
老我重来重石烂

杳无音信
我性空山(*)


最初那两年,还曾有一只胖乎乎的白鸽捎带来书信。寥寥数语报平安,诸事都好,一切安稳。后来渐渐没了音讯。如今的萧景琰不会像以前那般,向母亲坦言对小殊的想念。帝王的无情内敛让他学会如何摆出一张喜怒不形于色的脸,学会接受,只身向前,将鸿锦无法寄予的东西尽数留下。


不知从何处听说人死以后的魂灵会回到一生中最幸福的年岁,不知道日后见到梅长苏,他会以怎样的面目与自己相见。不仅是因为他分不清思念着的那人是小殊,苏哲还是梅长苏,更因为他分不清他凭何身份持以怀缅,是水牛、萧景琰抑或是帝王。


麒麟才子,得之可得天下。他有了天下,可是他甚至无法挽回一个人。
山不说话,海不说话,万里江山不曾给他一个回答。奔涌不绝的江河未曾为谁停过一瞬,遑论逆流而归。
梅岭是来处也是归处。最后他做回了林殊,也做回了梅长苏。不过林殊是天下的,而梅长苏,却也不是他的。萧景琰始终不曾拥有他。


景琰,别怕。
别怕。
偌大的庭院无人私语。恍惚间萧景琰闻到了一阵梅香,他弯了弯嘴角没有说话。不觉雪落了一头,不知与谁共白首。


他很好。一切都好,一切都安稳得很,山中的日月很长。未曾有故人来入梦。


END


*陈粒的《性空山》的歌词,并不是灵感来源,只是觉得有点符合某一方对另一方的告白。

灵感来源自飞流所说的一句台词“有你(鸽主)不死”,我只是希望苏哥哥好好活下去。所以鸽主可能是假想敌(?)。
这是一个景琰在运行梅长苏2.0的时候出现了错误,连补丁都打不上,所以被兼容性更好的鸽主取代的故事(我不认识林殊)。不错,这正是景琰所发送的错误报告!(大雾)
景琰想让苏哥哥做回林殊,可是事与愿违。回不去就是回不去。
最后一段的“他”可以是苏哥哥,也可以是景琰,苏哥哥的山是mountain,景琰的山是困锁自己的围城。

逻辑已死,求不揍。
送上迟了的元宵节祝福。

评论(1)

热度(15)